无门没有内外,无内外而回到当下,当下清明一世人清明。远离颠倒妄想。。。

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莫使心放逸与使心欢喜


今天散步的时候被不是很熟的锡克邻居拦下了,硬是要跟我和太太握手,说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话,看他醉得摇摇摆摆的,我们也不禁莞尔。在我们马来西亚时常都会看到醉得不醒人事的印度人,锡克人到也是有不过比较少。看到这些瘾君子,内心不免惋惜,但是惋惜过后总会觉得自己也不比他们高多少,因为自己只是没有处于那种环境和心情而已。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如果我是他,有可能我也无法控制的失去自我。

有人说,当你不能处理某些情况,最好找人帮忙,也就是向人求救。但是想一想做人最难的就是求救,不管是因为何事,因为我们会觉得自己无能。没有人会喜欢这种感觉,因为我们内心深处有一种自我认知,我是可以的,只是拿不出勇气而已。我们要怎样在求救的当下又不觉得自己无能呢?


安东尼罗宾曾经说过,人会变成瘾君子主要是因为他想改变他的感觉,如果他能够拥有别的方法来引发他所要的感觉他就不需要运用这些药物了。如果他明白,他可以轻易的训练他的身体和心理,找出如何运用他的头脑,他就可以解决瘾君子的身份了。他介绍了身体的姿态能够改变心情,他介绍了自我认知,改革提升自尊心,介绍了设立目标,介绍了改变内心映像的链接,他介绍信念,介绍价值观的影响和改变方法,他讲得很详尽,讲得非常出色。但是他也说要维持积极心态很困难,因为心识不断改变,没有办法一劳永逸的把问题解决掉。我发觉他的方法的难处就是复杂,而且还需要认清自己,这可也是人生重大的课题之一。佛教的禅宗就是围绕这个主题发挥,而且也是最后目标,可见他的难度。

最后我发现一个方法,同样是说我们最终是在最求一种喜悦感。你问一个人,为什么你要钱,他会说因为他要买这买那,要还这还那。继续问下去,他会说他要自由啦,他要感觉安心啦要感到安全之类,最后的答案往往是感觉,一种可以总归为喜悦的感觉。这个方法就是积极思考,上面说过难以掌控的方法。其实不然,主要是欠缺几个链接点。首先是思想引发感觉,这是一。再来就是下手处,是先处理思想吧?不,是以感觉判断思想。这么说?因为思想很复杂又很多层次,但是感觉可以简单划分为爽或不爽而已。所以感觉不爽时,你的思想对你不利,改变他,感觉爽的时候,你的思想是好的,扩展它。就是这样,以感觉为引导。很简单,只是我必须提醒,这也是属于;三岁小儿道得,八十岁老翁行不得的范围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